中心邮箱   |   学校主页   |   英文
中心简介

非线性科学研究中心成立于200311月,是一个立足于中国西北、面向世界的数学科学研究中心,由辛周平教授任研究中心主任。中心旨在提高西北大学数学学科的整体科研实力,建立学术交叉平台,成为国内外重要的数学学科科研人才培养基地及交流与合作的研究中心之一。

我们将开展对EulerNavier-Stokes方程组的奇性问题、小尺度耗散及松弛对尺度流体结构的影响、边界层理论、非线性发展方程、偏微分方程的对称、不连续流体的大型科学计算的数值方法、微分方程的数值分析、可积系统、概率论和数理统计、随机微分几何与无穷维随机分析、金融数学和非线性数学物理等前沿课题的研究。

中心每年从国内外邀请一定数量的国际知名专家和海外留学生来访问、讲学或做短期的合作研究;举办一定规模的国内和国际相关领域的学术研讨会;吸收和接纳一定数量的国内外访问学者进行联合攻关;组织力量,开展对现代数学中的一些前沿问题的研究。

中心的主要任务:

1. 举办研讨班,小型会议和大型的国际会议,开阔我校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的视野,使他们能够瞄准国际前沿,多出一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成果。

2. 邀请国内外著名学者短期访问中心,进行广泛和深入的学术交流。

3. 招收硕士生和博士生, 培养高层次的科学研究人才。

4. 在一些研究方向,如EulerNavier-Stokes方程组的奇性问题、小尺度耗散及松弛对尺度流体结构的影响、边界层理论、非线性发展方程、几何偏微分方程、数值分析、可积系统等领域的研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5. 出版预印本,研究成果和研究报告, 用于与国内外同行进行交流。

6. 从政府、国家基金委、科研单位、工厂和私人企业公司申请大的科研项目。

7. 把《纯粹数学与应用数学》杂志办成国内一流的专业性杂志。


非线性科学研究中心领导机构


主任:辛周平


副主任:康静


学术委员会主任郭柏灵


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巩馥洲


委员:巩馥洲、郭柏灵、曲安京、屈长征、王双虎、吴奖伦、武康平、辛周平、徐宗本、张鹏、张文鹏、赵晓强


事务委员会:高岭、巩馥洲、简劲宏、曲安京、辛周平